close

 

無錫三國影視城

 

三國城坐落在蔥蘢蒼翠的軍嶂山麓、風景秀麗的太湖之濱,是中央電視臺為拍攝八十四集電視連續劇《三國演義》而興建的大型影視文化景區,“劉備招親”、“火燒赤壁”、“橫槊賦詩”、“草船借箭、“借東風”、“諸葛弔孝”、“舌戰群儒”等十多集的重場戲均在此拍攝。它占地35公頃,是中視股份繼唐城景區之後推出的又一座集影視拍攝、旅遊功能於一體的影視城。

 

根據劇情的需要,三國景點內建造了具有影視文化特色和具有濃郁漢代風格的“吳王宮”、“甘露寺”、“曹營水旱寨”、“吳營”、“七星壇”、“跑馬場”、“點將台”等幾十處大型景點,建築面積達8.5萬平方米。後因發展需要,又陸續添置了“桃園”、“九宮八卦陣”、“火燒赤壁特技場”、“競技場”、“赤壁古棧道”等景點,豐富、充實了景區文化內容,弘揚了民族傳統文化。

 

 

三國城門樓

一下車,首先進入眼簾的是三國城門樓。高大的三國景點城門樓上,旗幡招展,兩尊漢代神獸:天祿和辟邪矗立於廣場,城門樓原是《三國演義》中諸葛亮智設空城計,退了司馬懿幾十萬大軍的拍攝地。

 

桃園·跑馬場

城門樓大道右側,駐紮著數十頂軍帳,“桃園”內桃花盛開,一曲英雄淚飛的結義曲響起,“劉關張”正飲酒立誓,祭告天地。桃園後山坡上,一組三國人物兵馬群 雕栩栩如生,形神兼備,再現名著、傳說中的歷史人物形象。左側的跑馬場上,參加《三國演義》實拍的影視馬術特技隊每天都為遊客真槍實刀地表演“三英戰呂布,場面宏大,驚心動魄,四十多匹駿馬也都是訓練有素的戰馬,遊客還可以披上戎裝,體會一下亂世英雄躍馬揚鞭、指點江山的豪邁氣概。

 

曹營水旱寨

 

大道前方,豎立著三座高大的轅門,這就是曹營水旱寨了。它由曹操點將台、轅門、四座敵樓和樓船組成,是《三國演義》中“火燒赤壁”、“橫槊賦詩”、“草船 借箭”等戲的拍攝所在。曹操點將台兩側,戰鼓矗立,依稀可見一代梟雄曹公當年的威儀。站在三層高的點將臺上,極目遠眺,水寨風光盡收眼底。陸地上的樓臺堂 榭與湖上的望江敵樓相峙對望,讓人驚歎設計者的獨具匠心和建造者的巧奪天工。整個曹營還是“火燒赤壁”這場戲的拍攝地。據統計,在拍攝“火燒赤壁”這場戲 時,就動用了九台攝像機、一架直升機,從空中、陸地、水上同時進行拍攝。刹時,火光沖天,烈焰翻騰,東西綿延500米的曹營成為一片火海。曹營內,古樸雄 偉的大轅門連接一條80米長、6米寬的甬道直通曹操樓船,三層高的樓船固定於湖面,遊人扶舷撫艙之際,遙想1700多年前曹公躊躕滿志、橫槊賦詩的慷慨之 情,頓生“是非成敗轉頭空”的滄桑之感。

 

競技場·赤壁棧道

 

長約百米的古城牆下,是一座塢堡式樣的競技場館,極具漢代特色,建築面積達1234平方米,這裏的“漢代鬥牛”、“馬術雜技”和“馴獸表演”,驚險刺激,精彩絕綸。

 

 

依山開闢而成的赤壁棧道,在青松翠竹的掩映下,顯得格外幽靜雅致,聆聽著湖水輕輕拍岸聲,讓人在經歷了沉重的歷史畫卷後,尋覓到一處放鬆身心的休閒之所。

 

 

吳營·九宮八卦陣

繞過棧道,就是與曹營水寨隔大浮渚相畔的三江口吳營了。吳營採用石料建築,與曹營的木結構形成了鮮明對照。吳營主要有周瑜點將台、七星壇、水寨、九宮八卦 陣等主要景觀。臨湖而踞的七星壇呈金字塔造型,頗具神秘色彩。“諸葛亮借東風”這場戲就是在七星壇拍攝的。據說,當《三國演義》攝製組在這裏拍攝“借東風這場戲時,風平浪靜的湖面上,風驟然刮起。

 

 

除了七星壇的“諸葛亮借東風”,吳營轅門外的“九宮八卦陣”也是遊人領略諸葛亮神機妙算的好去 處。“九宮八卦陣”是由《三國演義》“火燒連營”中諸葛亮所設的“八卦圖”演變而來,此陣占地2600平方米,由13000根直徑為5釐米的木樁代替亂石 搭成,遊客若深入陣中,猶如走進迷宮,撲朔迷離,非識得“八卦陣法”不能從“生門”而出。

 

七星壇旁的周瑜點將台,又稱桑點將台,它坐落在距地面8.5米的山坡上,呈軍帳造型,周郎當年意氣風發,調兵遣將的威嚴隱約浮現。

 

 

吳營碼頭

 

穿過轅門來到吳營碼頭,這裏停泊著當年拍戲用的周瑜指揮船和二十多條古戰船,船上焦痕猶在,只是曹操潰不成軍、“折戟沉沙”的慘狀已成往事。這些古戰船經 一番修整後,重新發揮“餘熱”,滿載遊客駛入煙波浩渺的太湖,一覽風光旖旎的湖光山色。遊客也可乘上高速快艇,享受風馳電掣的快節奏感覺。


吳王宮

 

 

 

 

吳營北側是莊嚴巍峨的吳王宮,宮門前側立的兩座闕樓,是三國景點最高的建築物,在漢代,這是官位高低的象徵。依山而建的吳王宮,佈局高低錯落,互為依託, 蜿蜒的灰色宮牆環繞四周顯得粗獷豪放、氣勢雄渾。重簷廡殿式的主殿內,大紅的“喜”字赫然其中,這就是《三國演義》中劉備與孫尚香喜結良緣的地方,現在三 國城藝術團每天都在這裏舉行盛大的《劉備招親》表演,場面宏大,熱鬧非凡,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老少遊客。

 

聚賢堂

 

昔日《三國演義》中諸葛亮舌戰群儒、聯吳抗曹的聚賢堂,如今古樂繞梁,身著漢代服飾的湖北襄樊古樂團的演員,正操持著被稱為“世界八大奇跡”的曾侯乙編 鐘、編磬複製品,一首首中外名曲讓遊客深深陶醉于中國民族文化的神韻逸采中,而穿插其間的一台形式活潑的漢宮樂舞,又能讓遊客欣賞到藝術團演員們雲鬢水袖 的翩翩舞姿。

 

吳王宮後花園

 

吳王宮後花園,左邊是當年劉備、孫尚香練劍習武的水榭,後宮底層是孫權的議事廳、書房及膳房。二樓劉備招親的洞房,經紅布球裝扮後,顯得喜氣隆重,從牆上的《三國演義》壓膜劇照,遊客便可想像當時的熱鬧場景。

 

甘露寺

甘露寺坐落在吳王宮南側,坐東朝西,由山門、佛殿、偏佛殿、鼓亭及磚塔、試劍石等景點組成。甘露寺的磚塔與後代佛塔有明顯的不同,是歷史上最早的佛塔形 式,由漢代的“觀”發展而來。甘露寺是《三國演義》中“吳國太相親”、“劉備、孫權劈石許願”的拍攝場景,遊客可以在這裏虔誠拜佛、焚香許願。

 

火燒赤壁

 

甘露寺拾級而下,“火燒赤壁”特技場內,遊客每天都能欣賞到火光沖天、烈焰翻騰的壯觀戰爭場面,這是我國首家通過遙控操作模型展現影視拍攝技術、介紹影視特技的場館,場內戰船、軍士、營帳等按比例縮小,惟妙惟肖,十分逼真。

 

 

三國景點節目表演

 

 

在信步遊覽的同時,遊客們還可以觀看根據《三國演義》的主要情節而編排的豐富精彩的表演節目,有《三英戰呂布》、《劉備招親》、《火燒赤壁》、《空城記》、《大戰長阪坡》等。在這裏您能充分體驗諸侯紛爭,群雄逐鹿的歷史氛圍。

 

 

在遊覽了這一千七百多年前的壯麗歷史畫卷之後,遊客還可以到沙灘湖濱浴場一洗身心,或到“孫尚香酒家”淺斟慢飲,臨窗遠眺,小憩片刻。

 

 

三國城門票:

成人為60/人,持學生證或不足1.2米兒童半票。三國城+水滸城聯票100 三國城+水滸城+唐城聯票13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芄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