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愛上了和風..
也就是日本的一些特別文化...

例如..和服、茶道、和果子、榻榻米、劍道...
其中特別有興趣的分別是何福、茶道、和果子

 

所以...我把Blog中的個人圖片..
改成了小愛(閻魔愛)的COS照片,
當然..那不是我扮演的唷!!
(先在此說明一下...)

放大張上來看看吧~

 

我為什麼會喜歡?
原因只有一個..
她穿的和服好漂亮...

很多人告訴我《地獄少女》這部卡通..越來越不好看了,
雖說第一部還會讓人有興趣看下去...
第二部也都還ok..
可是一旦到現在的第三部(三鼎)來講,
大家對他的劇情已經不感興趣了..
因為都跟之前的差不多..

可是..
我依舊還會看..
原因也是只有一個,
就是裡面出現的和風樣,
越來越多..算是比較豐富吧~
小愛..穿和服的樣子,
果然很吸引人...

 

我一直蠻好奇的說..
那背景的紅花...是什麼花?
我記得好像有白色的...

我查了一下...
那叫做"紅花石蒜"..
一般來說是紅色的...
又稱"彼岸花"...

我大概簡單介紹一下吧...
畢竟這花..解釋太多..

我從幾個方面來說吧~
型態習性、應用、傳說、花語...

 


型態特徵:

野生品種生長於陰森潮濕地,其著生地為紅壤,因此耐寒性強,能忍受的高溫極限為日平均溫 24℃;喜濕潤,也耐乾旱,習慣於偏酸性土壤,以疏鬆、肥沃的腐殖質土最好。有夏季休眠習性。

球根含有生物鹼利克林毒,可引致嘔吐、痙攣等症狀,對中樞 神經系統有明顯影響,可用于鎮靜、抑制藥物代謝及抗癌作用。

由於石蒜往往盛開在墓地附近,色澤鮮紅似血,花期又近秋分(日本的祭禮節日),加之石蒜葉落花開,花落葉發,永不相見,因此在日本傳說中,此花便帶上了死亡和分離的不祥色彩,較常用於喪禮。然而在中國並無此種說法,石蒜反因其鮮豔色彩而成為常見的喜慶用花。

小芄子說:由此可見...日本通常都是用在祭禮上,這下就知道了...為什麼《地獄少女》會常出現這花~

石蒜觀賞勝地主要有雲南大理、麗江,臺灣太魯閣、馬祖,日本日高等地。

小芄子說:原來..台灣也有啊~~只是不常見吧..大家通常都是在日本的電視劇、電影、卡通中見到吧!!

 

應用:

紅花石蒜夏季秋紅花怒放,十分豔麗,佈置于草地、林下或配植於多年生混合花境中,均可構成初秋佳景。既是冬季理想的綠色地被植物,也是極好的盆花和切花材料。

小芄子說:要是養個一小片..或是幾盆的話,對我來說..我還可以接受。但是,要是養一大片...看久了會很難過,血紅血紅的~

根據中醫典籍記載,紅花石蒜鱗莖性溫,味辛、苦,有毒,入藥有催吐、祛痰、消腫、止痛、解毒之效。但如誤食,可能會導致中毒,輕者嘔吐、腹瀉,重者可能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麻痹,有生命危險。

小芄子說:原來這也可以製藥啊...但是一旦沒有用好,會死人的~~~噢天啊~沒事還是不要去吃它為好。

 

傳說:

引魂之花—彼岸花

彼岸花,惡魔的溫柔。傳說中自願投入地獄的花朵,被眾魔遣回,但仍徘徊於黃泉路上,眾魔不忍,遂同意讓她開在此路上,給離開人界的魂們一個指引與安慰。

小芄子說:所以..又被稱為"地獄花",真的是惡魔的溫柔啊....。我覺得白色比較好看耶~

此花一名曼珠沙華,紅色花又名彼岸花,也稱為 Red Spider Lily。人稱草莫見花莫見在日本被稱作マンジュシャゲ,發音是曼珠沙華,花語是“分離/ 傷心/不吉祥”。原產地就是中國和日本,日本最多

小芄子說:果然啊...日本產最多。

相傳此花只開于黄泉,一般認為是只開在冥界三途河邊、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
三途河,也叫做“三途川”。傳說中,“三途河”是生界與死界的分界線。因為水流會根據死者生前的行為,而分成緩慢、普通和急速三種,故被稱為"三途"

就像生與死只有輪回可以跨越一樣,渡過“三途河”的方法也只有一個,那就是“三途河”上的渡船,除此之外別無他法。然而渡船是要付船費的,沒有路費的靈魂將不能登上渡船,就算登上了,也會被船夫丟進“三途河”。那些無法渡河的靈魂在輪回欲望的驅使之下,會涉水渡河,但是“三途河”的河水不但沒有浮力,而且還具有能夠腐蝕靈魂的劇毒。那些下水的靈魂將永遠沒有上岸的機會了,只能變成“三途河”裏的水鬼。永遠無法轉生的痛苦和徹骨冰冷的河水使那些水鬼對其他還有輪回希望的靈魂產生了妒忌。只要有靈魂落水,他們就會一擁而上,將其拉入河底也變成和他們一樣的水鬼。

小芄子說:看完上面這段,突然想到..小愛開著船..前往地獄...
然後..口中還說著..:"
暗に惑いし哀れな影よ ,人を伤つけ贬めて,罪に溺れしごうの魂...."
中文意思是:"
墮入黑暗裏的可憐影子啊,停止傷害他人的行為吧,犯下罪行的靈魂......"



花語:

日本花語:悲傷回憶

朝鮮花語:相互思念

中國花語:優美純潔

小芄子說:原來意思都不一樣啊,但是我覺得...日本的比較貼切,因為這花...看起來就覺得不吉祥。


不知道大家是怎樣看呢~

最近因為常看《地獄少女》的劇照...

所以,被受影響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芄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