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獅子林

獅子林一般所指為蘇州園林中的獅子林,另外在北京圓明園、承德避暑山莊中則各有一處仿建。

初建於元代至正二年(西元1342年),最後重修於1917―1926年間。

 

獅子林為蘇州四大名園之 一,至今已有650多年的歷史。位於蘇州市市城東北園林路。元至正二年(西元1342年)僧天如禪師為紀念其師中峰禪師建菩提正宗寺,元末名僧天如禪師維則的弟子“相率出資,買地結屋,以居其師。”因園內“林有竹萬固,竹下多怪石,狀如狻猊(獅子)者”;又因中峰禪師曾倡道天目山獅子 岩,取佛書“獅子吼”之意,易名為獅子林。

 

獅子林平面成東西稍寬的長方形,占地1.1公頃,開放面積0.88公頃。東南多山,西北多水, 四周高牆深宅,曲廊環抱。以中部水池為中心,疊山造屋,移花栽木,架橋設亭,使得全園佈局緊湊,富有“咫足山林”意境。獅子林既有蘇州古典園林亭、台、 樓、閣、廳、堂、軒、廊之人文景觀,更以湖山奇石,洞壑深邃而盛名於世,素有“假山王國”之美譽。獅子林的湖石假山既多且精美,湖石玲瓏,洞壑宛轉,曲折 盤旋,如入迷陣,有“桃源十八景”之稱。


 

蘇州博物館

 

蘇州博物館是中國地方歷史藝術性博物館。位於江蘇省蘇州市東北街。1960年建立,200610月建成新館,設計者為著名的建築設計大師貝聿銘。館址為太平天國忠王李秀成王府遺址。面積8000多平方米,分東、西、中3路,中路立體建築為殿堂型式,梁坊滿飾蘇式彩繪,入口處側門,有文征明手植紫藤,內部東側有太平天國古典舞臺等,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博物館新館的設計結合了傳統的蘇州建築風格,把博物館置於院落之間,使建築物與其周圍環境相協調。博物館的主庭院等於是北面拙政園建築風格的延伸和現代版的詮釋。

 

館建築與創新的園藝是互相依託的,貝聿銘設計了一個主庭院和若干小內庭院,佈局精巧。其中,最為獨到的是中軸線上的北部庭院,不僅使遊客透過大堂玻璃可一睹江南水景特色,而且庭院隔北牆直接銜接拙政園之補園,新舊園景融為一體。

 

該館地塊分為三部分。中心部分是入口處、大廳和博物館花園;而西部為展區;東部為現代美術畫廊、教育設施、茶水服務以及行政管理功能等,該部分還將成為與忠王府連接的實際通道。忠王府將恢復成原貌。由於忠王府難以在現有的結構下提供合適的展覽空間,它將被用作展示其豐富建築遺產的櫥窗以及那些通常無需高檔展示空間的藝術品,諸如傢俱和雕塑等。

 

地址:蘇州市東北街204

開放時間:每日9:00~17:0016:00停止售票)

現在已經免費對市民開發。

 

公交線路:乘市內公交遊1路、游2路、游5路、40路、55路、178路、202路、309路、313路、518路、529路、811路、923路等公車可直接到達。


 

忠王府

 

忠王府在江蘇省蘇州市的東北街,與拙政園相鄰,有一座宏大的建築物,這是清代農民起義政權太平天國忠王李秀成的王府,是當年太平天國留存下來的最完整的建築物,也是我國歷史上遺存下來最完整的農民起義軍王府。

 

忠王府的建築藝木具有獨特風格。原來的大門前有兩座吹鼓亭,相對而立,是供樂隊演奏用的。大門兩側的轅門上各建有一座淩空飛展的角樓。據考證,這座大門高數丈,十分莊嚴雄偉。但這座大門已被李鴻章改築成清代的舊式衙門了。府中的正殿、後軒、兩廡等仍保存完好。正殿與後軒在平面上形成“工”字形,這在我國建築史上稱為工字殿,這種形式的建築體現了太平天國宮殿建築的特點。正殿東西兩側的兩廡,能襯托 出正殿的主體地位。據考證,這種建築形式與太平大國召集會議的需要有關。府中原有一座四方形的五層樓,用以進行軍事瞭望,但現已無存。

 

忠王府的建築上有豐富多彩的雕刻與繪畫,龍鳳雕刻是其主要特徵,如大門前的石獅子與工字殿的20扇大門窗上的龍鳳雕刻,後殿九幅裙板上的彩畫和前後四面樑柱上的彩畫等。忠王府的壁畫和彩畫很有特點,現存壁畫共9幅,繪在木板上,內容非常豐富,大多是描繪田野景色的。忠王府的彩畫很多,從大門到後殿的5進建築物上,都繪有圖案、花鳥魚蟲、山水等內容的彩畫,現在仍完好的達到300多幅。這些彩畫具有蘇式彩繪精緻,秀麗的獨特藝術風格,具有較高的價值。在我國歷史上,農民革命的遺址遺跡保存如此完好的,忠王府是唯一的特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芄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